學習永遠不算晚~今年快結束前送給自己的禮物就是好好的去拜師學藝(?)一直以來對於烘焙都很有興趣,從小因為媽媽的關係,從簡單的烤餅乾開始到能自己玩蛋糕。在澳洲時因為住在鄉下,想吃什麼都需要自己把它變出來,從一般的料理到各國料理以及家鄉味菠蘿麵包、千層蛋糕、起酥蛋糕、芝麻酥餅等等,讓我有了更多的求知慾,才會真的下定決心報名上課,但報名前猶豫很久,到底要報名十週的西點班還是麵包班呢?最後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回想了這些自己玩來玩去的蛋糕、麵包經驗後發現,上網能找到許多的蛋糕食譜,按照食譜就能做得出大概像樣的東西,但麵包不一樣,我自己再怎麼研究,做出來的麵包就是少了點什麼,也因為對於麵包的知識不夠,不能好好的玩麵包,也不喜歡總是依靠麵包機打麵糰出來玩,考慮了兩天後就上網報名了。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好饒舌)是我到處打聽後,以及同事的學長有報名過麵包和西點班,覺得他的麵包教得非常好,理論方面一點也不含糊,若是西點和麵包要選,只有一份報名費的話建議先報名麵包,所以我也就因此被推入坑了!畢竟是十週的課程,最頭痛的就是工作怎麼辦,本來打算提離職,上完課後再找工作,沒想到運氣很好的,主管讓我留職停薪三個月來上課(痛哭流涕)我也能放心地好好專心上課拉!!!

上課地點有點偏遠,在八仙樂園再過去一點點的山腰上,每天0750校車會在關渡捷運站接大家到學校,1700準時從學校開車回關渡站,全班40幾位,大家都來自不同地方,年齡分佈很廣,從21歲至60幾歲,有完全沒碰過麵包的超新手,也有早已考過乙級並在業界打滾過5年的同學,上課也從最基本的吐司開始把根基打穩。有時太早到關渡站我們會做紅22到八仙樂園,再走路上山,沿路的小徑蠻美的~提早結束打掃完我們也會走下山或是請同學送我們到公車站。

拔絲三峰吐司.JPG

第一二週上了麵包概論以及熟悉麵包作法,做了許多材料多寡、發酵時間長短對於成品的影響以及扎實的訓練基本、變化吐司的做法,我非常喜歡實驗這部分,是自己一直很想做但礙於時間以及金錢的關係,遲遲沒有好好的去實驗他,沒想到上課第一週就幫我完成了這個願望~老師除了用機器打麵糰外也用手做麵包,讓我們去比較各種做法做出來的吐司。只是做到第二週時我已不想再吃吐司了~

IMG_4923.JPG

IMG_5083.JPG

IMG_5183.JPG

 

第三週之後已開始學一堆各式各樣口味和造型的麵包,包含美式、台灣麵包,還有我最喜歡的鹽可頌穀研所設計的課程非常好,每到週四週五都會把之前學過的手法再練一次,做出新口味的麵包,雖然每天做的主題不一樣,但需要練習的手法其實每天都在練習~每組2-3人,所以幾乎都會設計3的倍數讓每個組員都能練習到!BTW每天看到麵糰發酵的模樣,都覺得很美很可愛~

 

IMG_5418.JPG

 

 

 

IMG_5345.JPGIMG_5364.JPG

目前第四週課程已上完,上了法國麵包系列,時間過非常快,很不想結束,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以及開心,並且真的每天都扛超多麵包回家,鄰居朋友同學親戚到處分送,送到最後大家都會注意我ig每天在做什麼麵包,私訊叫我留給他們(笑)。

真的非常推薦這個課程,明年開始雖然學費變成68000但是會在新的大樓上課,並使用全新的設備,還是非常超值!!!畢竟外面學一兩樣麵包半天多就要2000-3000,學到的只是這份食譜和這種麵包的作法,穀研所上課一天做至少3種,十週上完至少會了150種麵包的做法,平均一小時才170-180元~

IMG_5402.JPG

話說若我上完麵包會很想再上西點,穀研所的西點班聽說每次一開放報名,三分鐘內會被搶光~這次11/14開放的梯次也是,只是我沒有假啊~~~~

麵包的學問真的太深了,學習了之後,對於麵包師傅我都非常的敬佩。已過了快一半的課程,我要好好保握珍惜學習的每一刻,並且不斷努力的學習!

2017/12/29課程上完,上課最後一天有乙級模擬考,大家玩得超級開心!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從頭到晚在時間內做出成品,我抽到的題目是可頌,還好是前一天下課前抽籤,還有一晚可以回家計算一下考試要的重量~上完三個月的課真的是太喜歡太享受!

 

麵包班10週紀錄畢業影片

=============================================================================================================

「2020.07.14更新」

隔了快三年,2020年初我又去上了蛋糕西點班,發現上課人數少好多啊~~~開學時國外同學不少但因為疫情都離開了,最後只剩16-17個人,小班制享受全部全新的設備和大樓實在蠻舒服的,跟之前麵包班的大樓不一樣,搬到新大樓後一切設備都是新的,用起來真的很開心!一樣報了10週課程,雖然沒有麵包班忙碌但該學的都學到了,從最基本的蛋糕分類到抹面到拉糖、巧克力調溫、慕斯、法式甜點,對於之後若想要設計自己的甜點,上課學到的手法完全能融會貫通的拿來運用。

 

我IG有分享一些上課的成品歡迎參考 The Shannon

 

這次我是開車上下課,跟之前不一樣省了好多時間,我都將近8點才出門、六點前到家。

 

蛋糕班10週紀錄畢業影片

並且在蛋糕班畢業後立刻報名蛋糕和麵包丙級考試,三週內把這兩樣考試都考了,可能是因為麵包班打下扎實的基礎,不管是計算配方或是操作,在考試時都是第一個算好、第一個完成很完整的成品,剛好在生日前後,直接送給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非常謝謝穀研所的老師們。

 

蛋糕西點丙級抽到最簡單的天使蛋糕*5個和泡芙*18顆,考試過程和心得分享(所依照記憶有把考場配置圖也畫出給要去考試的人參考)[烘焙丙級檢定-西點蛋糕]莊敬高職2020考試流程和心得分享-內含考場配置圖

 

麵包畢業三年才要考試是有點緊張,但沒想到穀研所的訓練真的很扎實,即使抽到公認為最大魔王的考題,當天12個人考只有3個過,我還是幸運順利考過。抽到的是五峰山形吐司*4條和布丁甜麵包*18個,考試前準備以及考試當天流程心得歡迎參考[烘焙丙級檢定-麵包]莊敬高職2020考試前準備和心得分享-內含考場配置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