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13更新]

前幾天朋友要去看醫生,沒想到得知一個消息~陳醫生在2020/7月退休拉~

有點覺得難過但也替陳醫師開心,謝謝他也辛苦了!

=======================================================================================================

從澳洲回來兩年了,在肉廠時我和妹妹手上都長了一兩顆奇怪的東西,凸凸的、表面尖尖刺刺的,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會很不舒服的東西,那時不知道是什麼,以為是一種繭或是奇怪的水泡又或是打了Q fever的副作用(但也打了一年多了這副作用跟太久了把).當妹妹三年前從澳洲回台灣後,我又再度回到澳洲肉廠工作,那幾顆怪東西還是在,只是妹妹跟我說回她台灣就慢慢消了所以要我不要擔心,我也沒放在心上了.

兩年前因為奶奶過世提前回來台灣,因為很匆忙的回台灣,回來後那陣子忙著奶奶後事以外,也發生了許多事,當然就忘了手上的東西們~等到已經開始工作,一切回到正軌,才想起應該要去看醫生,但手上的東西已不見.

一年前手上開始長水泡.沒有多想拿針想搓破它,只是它居然是固體的水泡,搓不破,彷彿長了小肉球,我就拿剪刀去剪它,流了一堆血,才想起,靠!澳洲那些東西又長回來了嗎!!!!!去了家裡附近的皮膚科看,醫生說這沒有什麼,過一陣子等你免疫力增強後他就會消了,所以我又拖了快半年,直接前幾個月我手上的東西從一顆長到五顆,一個月前終於受不了跑到公司對面的光本皮膚科再看一次.去之前還上網查了一下評價,因為深怕像上次一樣被醫生敷衍了事,還好評價只有說護士小姐臉很臭但醫生人很細心,我心想,就是他了!(最近看醫生的經驗都不是很好,醫生都很敷衍)

336CAC5D-6981-4488-9DAE-387817A4CEEC.jpg

等了一小時後終於進了診間,醫生一看到我的手就開始解釋,

陳醫生:這叫病毒疣,潛伏期從三個月到半年,大概可分為十種,我這種長在手指、指甲邊緣和手掌上的叫尋常疣,長期接觸水或是免疫力較差的人很容易被傳染,病毒疣最常由人傳染給人,有時是經由其它物體,如:毛巾、衛浴設備、日常生活用品等大眾接觸的物品來傳播病毒,所以建議我們不要隨便跟人家握手,去到別人家不要直接穿人家的拖鞋,襪子要穿著,可以隔離掉一些看不到的病毒感染.

我:那在捷運上的把手應該很髒

陳醫生:是的,所以一定要經常洗手或是用酒精消毒,不然你真的不知道你到底從何感染到這些病毒的.

然後醫生就說要馬上開始治療,還唸我為何拖了一年才來,突如其來的要面臨治療我嚇壞了,接著,就看他拿出一桶液態氮,戴上很厚的手套,這時我還真不知道他到底要幹麻.直接他拿出很長的棉花棒說這只能冷凍治療,會有點痛喔~小姐你要忍忍,叫出來沒關係(我馬上笑出聲,但這時我還不知道等等的慘況)醫生用力的抓著我的手,看著他那從液態氮裡抽出的棉花棒就往我病毒疣上燒.

真心痛得我哇哇叫,而且我還有五顆,燒到最後一顆無名指頭上的病毒疣我就開始哭,末梢神經太可怕,但醫生說一顆一定要燒個20秒不然無法完全把病毒燒死,我只覺得20秒過太久!!!!!!

醫生燒完微笑了一下說,以前是電燒會更痛,現在冷凍治療很仁慈了.........然後我手根本凍傷完全無法握拳也無法伸直啊~~~~~

IMG_2287.JPG

冷凍治療完後還會拿到一個白色藥膏,每天晚上要擦,兩個禮拜後再回來看診,醫生還特別叮嚀,之後會變成血泡,不要讓他破,這是正常的~等他結痂完他就會掉了,我一聽完覺得也太神奇了,只是痛到我無法思考了,還好醫生很貼心,還寫了紙條給我讓我記住.

回家後上網查了治療方法

病毒疣需要怎麼的治療? 因為病毒疣本身具有傳染性,長期存在的病毒疣有可能增加得到皮膚癌的機率,尤其是生殖器的病毒疣。治療並不容易,需要主角搭配角,三週到三個月,才能有效治癒病毒疣。

治療方法如下:(我的是傳統方法,看完後笑了,因為傳統療法多用在對治療較為害怕的幼兒或是幼童haha)

1.主角 ─ 超低溫冷凍治療:因為病毒疣是立體的,用零下196度C的治療才能徹底破壞病毒,用刀刮、削、剪,都無法治療病毒疣深層的部分。冷凍治療有輕微冰冷的刺痛感,可能持續數分鐘,治療面積較大時,疼痛感可能稍微明顯,在治療初期可以從少數較淺病灶開始治療,以減少可能的不適感。若對疼痛耐受度較差或有極度疼痛時,可搭配開口服消炎止痛藥物,以減輕可能的疼痛。  液態氮冷凍治療有兩種方式:

(1).傳統棉棒直接接觸法: 以棉棒沾取液態氮後,直接接觸病灶,多用在對治療較為害怕的幼兒或幼童,或需加壓以增加治療深度的病灶。但治療溫度不夠低,約只有零下20-40度。  

(2).超低溫噴槍法:以特製抗高壓噴槍噴射出超低溫液態氮,可快速有效治療,適用於較大面積病灶,溫度可保持較低。   小的病灶一般需治療二到三次,某些較大或腳底、指甲邊病灶可能需要六到九次的治療。若一週後病灶未完全脫落,請依醫師指示於一至二週回診繼續治療,直至痊癒為止。有時候肉眼已經看不到病灶,還是有可能有顯微的小病灶,應該持續追蹤一到兩個月,以免病毒復發。   一般來說液態氮冷凍治療過後,皮膚若無傷口,則可正常碰水,約一至二週後,治療部位的結痂會自動脫落,請不要搔抓痂皮,以免表皮復原較慢而留下疤痕。少數對治療反應敏感或治療深度較深的患者,可能會在冷凍治療處出現水泡或血泡,請勿將其弄破,等待其自然乾縮,或可以立刻回診,請您的皮膚專科醫師幫您做傷口的處理,切勿驚慌。在治療後,更應該要加強防曬,以減少發炎後色素沉著的副作用。只要傷口照護正確,極少留下疤痕,需一到兩週治療一次。治療期間應做好防曬,以免留下暫時的色素沉著。

 2.配角 ─ 搭配水楊酸(治疣液)或A酸乳膏加強病毒疣代謝。

IMG_2299.JPG

剛冷凍治療完,手只要感覺到風吹到就痛得要死,所以我當天坐捷運回家時痛到一直罵髒話~第一次覺得捷運來時風好大,朋友從診間看著我的手在冷凍治療,一路到捷運回家都在笑我,說我大驚小怪,但我真的痛到不行啊~~~~~~~前一兩天不太敢碰到水,醫生是說沒關係但我就是會覺得痛.

IMG_2563.JPG

液態氮冷凍治療後的復原過程,一開始冷凍治療過的地方慢慢變大水泡,然後變血泡再乾掉,乾掉時一度很癢~大約過了兩個禮拜後......

D6DC1A89-5575-4434-A459-F984DD675D09.jpg

居然掉了!!!!真的覺得很神奇~兩個禮拜還我乾淨手指!

醫生叫我兩個禮拜後再去複診,所以我乖乖的兩個禮拜後再次去掛號.

一進去我很驕傲地給醫師看我乾淨的手,醫生拿出放大鏡很仔細的檢查我的手並且很驚訝的說,你原本有五顆居然一次就可以清得這麼乾淨實在是太難得了,但叫我不要掉以輕心,還是先繼續擦藥,若這這一兩個禮拜還有開始長水泡一定要趕快回去再燒,好了還是會長所以要多注意~

看完出來後我等著拿藥,沒想到醫生居然退我掛號費,拿到掛號費200時我好感動,真的是很難得有這麼細心且有醫德的醫生了,謝謝醫生!!!!!

IMG_2515.JPG

糾纏我已久的病毒疣終於全殺光,但醫生說我很幸運,一年的病毒疣一次療程就可以清的差不多很難得,原本他以為我要兩三次療程大概快兩個月才能好,所以建議大家若是手上有長奇怪的水泡或是其他東西要早點去看醫生,不要拖到不能拖了,可怕的是若是長期不去治療,會增加得到皮膚癌的機率啊~

超級推薦光本皮膚科,雖然護士小姐不多話也不會笑,但陳醫生真的是很棒的醫生~平日晚上只有一三五看診喔.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