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從穀研所麵包班畢業後一直想去考個丙級,想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只是畢業後又馬上回到職場上,每天忙碌希哩呼嚕的時間就過了,直到去年中離職後,又再度報名了穀研所的蛋糕西點班~所以乾脆等蛋糕班畢業後再一起考好了!這次約了兩個朋友一起報考了莊敬109年第二梯次的即測即評,他們只報考蛋糕,我自己則報考了蛋糕和麵包。

 

即測即評一定要到現場去報名,我們直到報名的最後一天下午才趕緊去報(總是要拖到最後

4/13(最後一天)報名,五月多收到准考證,一直到6/23才考蛋糕西點、7/10考麵包,三週內把一心想考的兩個考試考完,過程都很精彩刺激,剛好我術科有考到上午場跟下午場,會用兩篇來分別分享。

IMG_8465.JPG

這一篇先來講講蛋糕西點丙級,我沒有去上考證照的保證班,2017年底上了穀研所的麵包全修班、2020年初上了穀研所的蛋糕西點全修班麵包第40期全修班+蛋糕西點第47期全修班@八里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畢竟若只是為了得到證照而考證,對我來說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

 

蛋糕西點考試那天我們是上午術科、下午學科,通知寫07:30前應檢人完成更衣和報到,當天朋友老公開車06:30從天母出發,07:00就抵達莊敬中正路巷口,跟報名時同一個校門口旁就是考場,我們直接在車上換好衣服,如果要到現場換的話,考試那棟B1下去右轉進去左轉就會看到男女分開的更衣間了。

 

07:20-07:30完成報到,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07:20前完成著裝並準備報到,一開始量體溫、檢查服裝儀容(包含把你褲子拉起,看你襪子長度是否過腳踝等等細節都會仔細檢查,請大家不要有僥倖心態,另外因為防疫規定一定要戴口罩)、帶著有照片的證件以及准考證、考試通知單和最重要的配方表,因為07:30準時會帶已進去的考生介紹環境、材料區、烤箱以及攪拌機使用方式等等~07:30關門,就不讓考生進場了,一場考生12位,我們當天只有10位到,建議一定要站到你看得到的地方專心的聽介紹和使用方式,有問題馬上提出,畢竟在不熟悉的環境不熟悉的機器下,還不知道機器使用方式一定會更慌亂~考場內有廁所但沒有衛生紙,若有需要上廁所,可以去自己包包裡拿衛生紙,需要把圍裙帽子脫下才能去廁所。

srVZpyOo02hMPenQB45kMjA.png

以上是依照前三週內去了兩次的記憶畫出來的,報到完成後進入考場,會先叫你把隨身物品放在門口的置物櫃,除了考試規定可攜帶的文具、計算機和配方表以外,所有私人物品都要放在這,可把水壺放在飲水機上,要喝水只能到飲水機前喝(不能帶進去),東西放完後直接進到小教室(評審室)裡,依照准考證上的座位坐好,桌上會有兩張空白的產品報告書,07:30一到就會由考場人員帶大家繞考場一圈介紹環境,回到教室後監評老師會開始說明參考資料裡的第17頁:零分計情形種類,說明完後會詢問是否有人自願抽籤,若你真的很有自信就自願吧~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總比讓別人決定你的命運好!我們這一場沒有人自願(是的我超沒信心因為考試前只練習了一次,其他都是看網路上影片在腦子裡操作),所以由1號抽(4、12 缺考),題目是由考生抽、數量由監評老師抽,我們抽到的是7號(這時我們根本不知道被抽到什麼),D香草天使蛋糕五個、F奶油空心餅18顆,一聽到題目就笑了,居然抽到最簡單的(下一篇會分享麵包抽到無敵大魔王)

 

抽完題目老師會開始解說並開始填寫報告表上的名字和產品名,下面的配方都還不能先寫,我考麵包時有人偷跑先寫就被唸,應該有被扣分最後那位沒有考過。

 

老師說開始計時,才能開始寫配方和計算,考試時間四個小時,08:00-12:00,若晚幾分鐘開始會晚幾分鐘結束。

 

我算完還驗算了二次都沒有人起身,害我有點害怕的再驗算一次才站起來,監評老師會稍微看一下我們算的,沒問題就進考場囉,我位置是8號,直接就是在評審室玻璃窗前,整場感覺都被盯著,因為老師就會坐在評審室裡往外看,偶爾才會出來。

 

第一個進考場,先走到自己的位置後,本想直接衝去秤材料,沒想到桌上會有一張用具清單需要確認你工作區是否有這些用具,確認完簽名寫時間後才能開始秤材料,我寫的時間是08:05,前面計算、清點拖越久等於你操作時間越短。

 

洗手後(開始前務必洗手,工作態度、衛生習慣也都在記分內)開始秤料,工作台下會有三條抹布掛著,請記得保持一條是乾的,可以擦乾器具、烤盤用,所以我一開始只用一條抹布,第二條擦乾器具有點濕了後拿來擦手,所以還會有一條是超乾的,因為最後清潔時會要你把洗好的器材器具擦乾才能離開,這樣比較快。工作檯上有兩層架子,架子中間放了傳統的磅秤,磅秤右手邊的空間可以使用,左手邊空間是給對面考生使用,我就把計算機和報告書放在檯子上,免得弄髒。

 

「洗手開烤箱秤香草天使蛋糕材料香草蛋糕入爐煮泡芙內餡內餡冷藏蛋糕出爐倒扣置涼秤泡芙殼材料煮泡芙入爐蛋糕脫膜、寫報告書泡芙出爐放涼後填餡交成品和報告書」

 

8號位置其實很好,一抬頭評審室上方就有電子時鐘,離秤料以及烤箱剛好在中間,動線覺得非常順暢,秤材料時只有粒蛋和水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台上秤,其他皆需在材料區秤好,秤完的材料不能拿回工作台上後發現有多又拿回材料區倒回,所以秤材料時要非常專心留意,材料區磅秤旁有冷氣(請看圖)所以當你在秤料時小數點會上下跑,是沒有關係的,畢竟你有算損耗。

 

天使蛋糕我先開200/150預熱,蛋白糖只打到濕性發泡即可,把所有已過篩的粉類邊灑入邊拌,倒完後持續拌到全部拌勻,但也不能拌太久會消泡,入膜一顆420g,抹平、烤模下面鋪毛巾輕敲1-2下進烤爐,有人敲烤模時直接在桌上敲,也被大聲提醒了~烤箱門可以先打開,再回去桌上拿烤盤,防止單手拿導致烤盤翻了的慘劇。我烤15分鐘後調頭,發現顏色蠻剛好,所以我就沒有再調爐溫~大概烤了18-20分鐘,我怕沒烤熟透所以多放了1-2分鐘。

 

在烤蛋糕時就開始準備煮空心餅內餡,8號瓦斯爐在工作桌左邊,我朋友7 號,他的在工作桌的右邊,瓦斯爐在我們兩個工作桌的中間,我們是有互相偷觀察和使眼色對方的內餡煮的程度,用大的秤料鍋煮牛奶,煮到滾後離火,牛奶倒一半入以混合好蛋、糖、粉的鍋中攪拌均勻後,倒回熱牛奶鍋裡,繼續煮至中心滾就可以關火下奶油拌勻~在煮的時候偷看到斜對面6 號很像有煮焦,一直在撈焦黑的東西出來。內餡糊換至最小的盆中放冷藏,場地介紹時有特別說,要放入冷藏的盆必須是最小的盆,尺寸才是剛好,並且有編號,請務必放在自己號碼那一層,考場沒有提供鋁箔紙、保鮮膜,所以直接把內餡盆放進去冷藏就好。

 

冷藏完天使蛋糕應該差不多出爐,如果動作快的話,有空擋就可以先寫產品報告書,8號烤爐的計時聲響超大聲,不用害怕沒有聽到,蛋糕出爐敲一下後直接倒扣放涼,放到置涼架自己的號碼上後,把爐溫調至200/200,再開始去秤空心餅的材料。

 

用最大秤料盆煮,水/鹽/油煮至感覺有生命危險的中心滾後離火下麵粉,一直不斷攪拌回煮至麵粉糊化(鍋底有一層膜),考試時可以把麵糊煮熟一點,所以我回煮發現立刻就有一層膜後有多煮了一下,關火一直攪拌到約60-65度再分次下蛋調整麵糊稠度,因為只有18顆量不多,當場我就臨時決定直接用手攪拌不入攪拌缸了,盆下墊著溼抹布比較不會滑動,我還有一點點蛋沒下完就攪拌完成至麵糊拉起有倒三角,就先放一半入有平口花嘴的擠花袋中並秤重,大概知道一半多少g,然後先在烤盤上點好18顆的位置後,每一顆擠6cm(考試太緊張我只記得秤重忘了確實的量擠的長度),第一顆我有稱重,之後9顆就依照第一顆的大小擠並平均分配,擠完後再放剩下的一半進擠花袋擠另外9顆,先確保底有6cm(很重要!),最後剩下一點我在平均分給18顆,讓他高一些,畢竟每一顆都有再補1-2次了,也就不用擔心高了,接著就噴水入烤箱,我先設定20分,因為擔心烤箱烤溫太高所以多去觀察它。

 

在等泡芙的時間內寫誠品報告書、蛋糕一樣下面墊著毛巾輕敲一圈就可以輕鬆脫膜,隨時去觀察泡芙狀況,邊洗器具邊清潔,20 分鐘時間到後發現溫度可以,繼續讓他烤10分鐘再調頭~

奶油空心餅我先烤30分調頭墊烤盤,墊烤盤原因我怕底火太大,泡芙底部會縮太多,大家可以看當下狀況判斷,調頭時發現顏色還蠻美高度也夠,但沒有考透,所以我30分調頭烤了5 分鐘後有拉開氣門,讓他烤乾的一點,總共烤了約38分鐘,成品蠻美(自己說)。

 

出爐後我發現有幾顆底只有5.5-5.8cm,我擠的時候因為太緊張,以為沒有尺,居然忘記拿尺量6cm,所以有幾顆我沒擠到6cm,烤完才發現有尺(白癡)但每一顆的高度都有到,我就選了底沒有到6cm的來填餡,把最完美的8顆直接放著,我朋友底夠、高度差了一點點,應該是攪拌時蛋加太多,麵糊稍微稀了點,還好6-7顆高度勉強,所以他選了底和高最符合題意的8顆放著,其他10顆矮的填餡,然後盡量填高一點(偷吃步)。填餡時要記得泡芙放上磅秤後要扣重,其實在考試時因為太緊張,容易腦子很空很亂,平常覺得沒問題的,在考試時就很容易出錯,所以我選好哪10顆要填餡時,邊放涼邊再次看了三次考題,確定是10顆要填餡,一顆填餡50g,才開始動作切開我選好的那10顆開始填,我最後的餡還差點不夠,太剛好。

 

為何我要再次提醒呢?因為我7號的朋友填完餡發現餡怎麼多這麼多?看了我一眼,我指了一下磅秤想提醒他應該是忘了扣泡芙重,沒想到考完他真的跟我說,他完全忘記扣掉泡芙重,把每一顆泡芙+餡秤到50g,難怪餡會多,看到我的提醒才想到要扣重,只好把剩下的麵糊平均分下去,我另一位朋友9號,在我們背面,他也是太慌張,忘了扣重,麵糊多太多,他沒再次確認題目就直接把每一顆都填餡了,明明練習時都有練習過幾顆填餡幾顆不填餡。

 

我是第一個完成交成品的,有聽說不要第一個交不知為什麼,但我完成了,還摸了一下才想說作品都完成,早已改變不了我到底要等什麼?成品分成兩籃,分別擺上報告書就可以放入評審室,要兩樣都做好再拿進去,我們有人完成一樣先放進去,另一樣還在烤,老師就叫他把作品拿出去。都拿進去後工讀生會請你拿著作品拍照並跟你確認你的產品,五顆天使蛋糕、18顆泡芙包含10顆填餡,他還會要你把有填餡的一顆一顆打開給他確認並確認數量,之後就可以回到工作區清潔檢查收工,清洗不算在時間內所以可以把成品交出去再回來洗東西喔。

 

早上考完術科,我們出來大概11:10,吃點小東西邊準備下午學科,學科不難,把題目背一背,模擬測試個三次都60分以上就不用太擔心。所有題目可以參考北市商丙級檢定線上測驗,我把751題做一遍後,答錯的寄給自己,就背錯的題目就好,背好後才去做模擬丙級測驗,這網站很棒~考試前我複習的是模擬測驗後錯的題目,不浪費時間。

 

要在報到時間前到考生休息中心等待,會有老師來考生休息中心讓要考學科的同學報到,一樣先量體溫然後帶著有照片的證件、准考證、通知書即可,時間到後老師會帶考生到樓上的電腦教室考試,座位號碼跟術科一樣,坐好後老師會播放操作教學影片,前六題3分鐘是練習題,3 分鐘過後才會開始進入正式考試,正式考試要15分鐘後才能交卷,我們三個也15 分鐘就交卷了,交卷後直接回到考生休息中心等待放榜,要等到所有考生交卷後半小時至一小時才會放榜,我們考試那天天氣超熱,考生休息中心冷氣很不涼,16:00 多快熱死成績才出來,10個人過了6 個,早上術科沒有過其實下午學科就不用考了,術科成績可以保留但學科不行,我們三個去考,我9號朋友沒有過太可惜了~他當下太慌張只想著怎麼會有多的餡,沒有把題目看清楚,導致這一項目零分沒有過。

 

考試時真的要平常心,按照自己排好的順序操作,不慌亂就可以把平時練習好的呈現出來。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要去莊敬考試的大家有所幫助,我只是把我當天的流程和經驗分享出來,但不代表這樣就一定是對的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流程和習慣,術科考試時很多時候需要用平常練習的經驗來判斷,當下在陌生環境加上緊張一定會有太多臨時狀況發生,相信自己。

 

我朋友的7 號烤箱那天升溫比較慢,我200/150已經進去烤天使蛋糕了,他上火才140,他一樣一進考場就打開的烤箱,所以他把蛋糕放在外面蠻久,我邊做還一直擔心他會不會消泡太多導致蛋糕澎不起來,他有舉手反應他烤箱有問題溫度升不上去,但監評老師回答烤箱沒有問題,畢竟現在已有150 ,請你依照你平時操作的經驗來判斷。我天使都出爐了他還沒進爐,那時他烤箱已升到180,但還差20度,我就使個眼色叫他先進去烤,等太久了很擔心蛋糕消泡,180度先進去頂多多烤一會兒,還好他蛋糕只有一顆低了一點,其他都還行烤的時間烤得比我久一點,他最後也有考過。

 

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考運大吉

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喔。

最後真的謝謝穀研所的所有老師和助教,扎實的訓練真的有差,非常感激。

 

麵包丙級考試前準備以及考試心得 [烘焙丙級檢定-麵包]莊敬高職2020考試前準備和心得分享-內含考場配置圖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